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企携手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 产教融合实训高地
时间:2021-04-30 来源: 作者:

本报讯在4月12日-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我国的职业教育做出重要批示时指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发展职业教育“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刚一闭幕,4月22日-23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就带着大会的最新精神来皖调研,她深入基层,考察我省职业教育现状,来到省城合肥唯一市属综合性高职院校-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查看该校各类办学设施,特别是新近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随后的调研座谈会上,孙副总理强调:职业教育要坚持内涵发展、推动高职院校提质培优,要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激励政策,鼓励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只要符合职业院校办学标准,都要一视同仁、予以支持。

瞄准战略产业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

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全力打造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经典案例,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一贯努力方向。记者获悉,早在2019年12月,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就向合肥市发改委提出了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基地项目的申请并得到了该委的明确同意。在产教融合项目的选择上,这个学校依据最新出台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要求,选择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一内容。该校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一内容开展产教融合项目建设,不仅仅是响应国家首批20个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落地要求,更主要是的,以5G应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主要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着眼未来,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核心举措,因此,国务院确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来抓,并要求各地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的扶持力度。

正因如此,在该院立项之后不久的2020年1月10日,合肥市发改委原则同意了该融合项目的建设方案,同意该学校面向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安全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等专业,拟以3300多万元投资,在该校建设前述专业实验实训场地,并于当年9月最终批复明确该融合项目设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汇心湖校区,总建筑面积1507平方米,总概算投资3290.05万元。

奠定现实基础 筑就校企合作大前提

据悉,另一方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之所以提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教融合项目,也是源自该校多年以来积累的信息技术产业方面校企合作的坚实基础。早在2017年,这个学校就已经与科硕公司形成合作,在该校金寨路校区成立共管会,共同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在软件人才培养方面深入合作,并初步结成硕果,共同申报省级“创业学院”,其“智谷众创空间”也获得区级众创空间认定。随后,2018年和2019年,这个学校又与合肥京东方、微软中国和华为公司,先后就显示技术、软件开发技术和信息化终端技术等达成协议,特别是2019年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双方明确在人才培养、专业共建和实训建设等近10个方面,共同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尖端人才,联合建设智慧校园示范工程项目和5G校园相关内容,推进基于双方优势的社会化服务工作;随后,2019年12月,该校又与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整合资源,在网络安全防护、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这些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向的校企合作基础,使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在该领域内进一步打造产教融合的国家级试点项目,具备了现实基础,为该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正式开建,筑就了现实条件。

据悉,为切实提升产教融合的效率,该校采取措施,在学生综合技能实训中与合作企业联合,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并与合作企业共同建立产业理事会,全面创新和完善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校企合作的投资、供应和评价制度,建立人才应用与社会合作制度,同时把学生在企业的实习、实践等全部纳入学分管理,与合作企业共建专业辅导员制度、全面推行校企业文化一体化,构建双师型团队,从而从根本上提升校企融合的最终效率,最终实现建设实训基地的根本目的。

启动项目建设绘就产教融合新蓝图

万事俱备,东风既来。2020年12月15日,在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大力支持下,位于合肥新站区职教城基地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汇心湖校区的信息楼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占地1500多平米的该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依据规划,该实训基地拟秉承产教融合的基本理念,大力引进高新企业的产品、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与职业认证,以及岗位人才需求等优质资源,在该校区信息综合大楼内开展课程资源建设、智慧学习实训、校企双师嵌入式融合创新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等在内的专业内涵建设,从而不断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训平台的顶层设计、ICT行业的前瞻技术转化、产业服务与就业及专业认证评价等方面工作,最终通过与企业的深入融合,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5G等最前沿领域技术的科研能力和生态体系等嫁接到基地中来,将基地建成具有前瞻性、自适应性和示范性的标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从而为国家提供数字化信息化人才梯队,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着眼校企合作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

半年多过去了,走进今日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楼大厅,映入眼帘的科技蓝照耀下时尚酷炫的装修风:天花板上,巨大的学院校徽,被两层洁白的光带环绕,侧壁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名称,被5G、计算机和宇宙飞船等科技元素包围,如浩瀚星空,引人遐想。走进实训基地的创新实训和技术实训实验室,以及网络安全综合训练靶场,处处都体现着这样的蔚蓝科技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直观感受,扑面而来。

基地负责老师介绍,整个实训基地建筑面积1507平米,分别包括300平米的ICT创新实训中心、407平米的ICT技术实训中心(其中包括150平米的人工智能实训室、125平米的网络数据通讯实训室和132平米的集成电路实训室),以及800平米的网络安全综合训练靶场。

基地最大的功效就是通过一系列课程的设置和实训,使学生们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实操经验,以网络安全攻防演习为例,其通过定期有组织的调动外部理想,对目标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安全可控的实战攻防演习,可使学生们能够完成相关应急演练,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有效地应对网络安全形势发生的新变化,从而提高他们的网络威胁防御能力,“来自各地的年轻学子们,以兴趣为导向,在学校和企业双师指导下,在这里完成一个个既定课程的训练,逐步地成为了各个领域内的网络实战高手、网安维护高手和软件开发高手等,一出校门,他们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可靠的专业认证,不仅被各自内订的企业青睐,更主要的他们从此具备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领域坚实可靠的过硬本领!”“着眼企业,建立与华为、朗迅及奇安信等企业的全产业链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制度建设、课程制作和师资共建等多种途径,深入开展专业和教学上的共建,最终让企业、学校、学生和社会等各方受益,”该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这就是该校建设高水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基地的根本目的。

夯实标准加快推进职教国际化进程

据悉,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加快建设区域共享性数字化、智能化实训平台,并将其布局建设纳入到合肥市的国民教育、职工教育和创新体系组成部分,是该校着力打造该基地的具体建设目标之一。除此之外,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还致力于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实训基地的运营,探索出能够体现新时代产教融合特征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趋势的实训基地的建设指引标准,该校有关负责人称,特别是对数字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整体架构、基本功能和课程体系等因素,提炼出的体系化、有针对性的经验,以及由此制定出的相关标准,对合肥市、安徽省,乃至全国未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建设、认证和评价,都能够提供有力的经验支撑。

更为重要的是,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挥上述实训基地“放大器”和“连接器”的作用,以一系列国际化证书为切入点,加快实训基地“走出去”的进程,通过实训基地出口证书体系的对接,促进实训模块化课程、师资、流程以及标准的交通提升与实训成果的国际互认等,能够非常有效而快速地提升该校乃至区域产教融合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从而推动本地职业教育的国际化服务向更高层次发展,从而最终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做大做强我国职业教育,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根本目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0013

书记电话:0551-82364010     院长邮箱:4751430@qq.com

企业招聘:燕老师 电话0551-82394901 QQ286543133

  • 皖事通

  • 合职微信公众号

  • 智美信传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与传媒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